Kris' Tooth Braces Diary

沒想到我也有這樣了一天....我也得經歷'牙套妹'的生涯。
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Meggen, Lu, Switzerland

Thursday, November 30, 2006

牙齒矯正 一輩子的事 (張貼文章)

牙齒矯正 一輩子的事 【記者薛桂文/報導】

當了一、兩年大鋼牙,在拆掉牙齒矯正器後,患者幾乎都有高喊「我出運了」的衝動,以為從此不必再為一口亂牙所苦;但且慢高興,矯正並非一勞永逸,想維持牙齒的整齊,有可能一輩子都得配戴維持器。

藝人小S接受牙齒矯正後,整個人變亮麗,也打破許多人對滿口鋼牙的心理障礙,一時間,國內配戴矯正器的人明顯增多;但醫師發現,國人對牙齒矯正認知欠完整,忽略了拆下矯正器後,後續的維持同樣重要,否則牙齒很容易又變亂。

新光醫院牙科醫師洪敬廉表示,牙齒其實是有「記憶性」的,所以,經矯正器拉扯後,雖可改變位置,但若外力消失,牙齒又會「跑」回原來記憶的位置,只是每個人程度不同,雖未必完全回到矯正前的模樣,但有些人的確可能嚴重到須重新矯正。

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科醫師賴向華也指出,牙齒一輩子都在變動中,但矯正後會「跑」回原位多少,則視牙齒不整齊的程度、矯正後位置、配戴矯正器的時間等眾多因素影響;一般而言,年紀愈大才接受矯正,日後牙齒跑回原位的可能愈大,有些病患未好好維持,甚至矯正完才幾個月,牙齒立刻「走位」。

洪敬廉說,其實,在國外學齒顎矯正,教授都會要求,在病人接受矯正治療前,醫師一定要一開始就說明:若想維持矯正後的整齊牙齒,「維持器」最好終生配戴。但目前多數醫師可能擔心,如此一來會把病人嚇跑,未必會在矯正治療前強調此事。

實際上,要病患一輩子戴著維持器,多數人也很難做到,因此,醫師往往會折衷處理,請病人配戴維持器的時間,至少要和配戴矯正器的時間一樣久,也就是,矯正器若戴了兩年,維持器也應至少戴兩年,而戴愈久、效果當然就愈好。

此外,有些醫師會視患者牙齒的情況,第一年可能每天24小時配戴維持器,只有進食、刷牙時可以取下,待牙齒在新位置較穩定後,第二年便改為睡覺時配戴,白天可取下。

其實,相較於矯正器既得拉線、又滿嘴金屬,不舒服且影響外觀,維持器多半只是透明樹脂做成的牙套,較無不適感,若不仔細看,外觀幾無異狀,只是嘴裡有個東西總是不方便,想隨時隨地吃東西也不可能,患者多少仍有排拒心理。

洪敬廉說,成人接受牙齒矯正,多半為了美觀、出於自願,所以配戴維持器雖辛苦,多半還能配合;兒童、青少年則往往是被父母「押」來矯正,服從度差,較無耐心,又怕被朋友笑,維持器常在脫脫戴戴時不慎弄丟。

醫師提醒,接受齒列矯正的患者,若一段時間未戴維持器,再配戴時感覺很緊、不舒服,這就意味著牙齒有移位現象,最好乖乖配戴維持器,千萬別偷懶,以免好不容易變整齊的牙齒,又「故態復萌」,前功盡棄。

【2005/09/16 民生報】

2 Comments:
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阿...
原來你已經自己搞定了...
也對...
等我回應的話 都要等到頭髮變白了...
sorrz..

反正我剛剛發現 blooger的編輯工具不一樣了耶 跟我剛開始用的時候比...
天啊..真ㄉ要有很多耐心搞這個!

你加油吧!!

9:47 p.m.  
Blogger Unknown said...

http://01mistery.blogspot.com/2007/08/rss.html


嘿...又是我
翻到這個網頁...挺有用的.
有空參考一下ㄅ
希望能幫到你...

^___^

4:36 p.m.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